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教务教学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院内下载  全网搜索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院设机构 
 师资队伍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始建于1979年,是山东省最早开设美术专业的院系之一,承担着培养美术与设计专业专门人才和基础艺术教育师资的重要任务。设有美术系、设计系、动画系、书法系4个系,开设美术学、动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书法6个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设有中国画、油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书法7个教研室,李荣海艺术研究中心、鲁西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2个研究中心;拥有电脑设计工作室、综合材料工作室、泥料造型工作室、木工造型工作室、丝网印刷工作室、版画工作室、材料实践与实验室、数字书法实验室、国画交流室、油画交流室、高仿真书画临摹实训室、书画装裱实训室12个实验室,建立黄山、宏村、太行山和沂蒙山等多处学生写生基地,与15所中小学签订了美术学教学基地合作协议,为教学实践提供了良好平台和有力支撑。

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0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5人,在校学生1350。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5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18人;菏泽学院中青年学术骨干2人,菏泽学院教学名师2人。已培养本专科毕业生5000余人,为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持,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学院注重开放办学,并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指导创作,以创作引领文创产业,以文创产业服务地方发展,逐渐把学科优势从教学领域扩大到社会领域,构建“教学、科研、创作、文创、服务”五位一体的教研产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风格。近年来,学院注重科研创新,共承担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教师作品十余次入选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的大型展览,多幅作品被国家重点美术馆及外交部等政府机构收藏,其中书法系杨刚亮老师作品入展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立项。狠抓教学工作,在山东省第六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中,我院选派的参赛学生全部获奖,其中,学生单项组一等奖2人。动画系学生创作的动画短片《灵魂消费》《青史》《牙枣》前后三次入围国家广电总局举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计划”并获奖,《牙枣》作为山东省唯一一部短片入围全国25强。重视学生考研工作,2021年,我院学生研究生录取23人,2022年录取35人,2023年录取55人,正在成为山东省艺术考研高地。深化校企合作,学院充分利用菏泽“中国牡丹之都”、“书画之乡”、“民间艺术之乡”资源优势,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推行“项目工作室职业培训模式”,与国内十几家大型企业建有校企合作关系。切实发挥社会服务职能,服务菏泽文化大市建设。

新时代,学院立足“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注重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完善多层次办学、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争做艺术人才的培养者、艺术时尚的引领者、艺术瑰宝的传承者,艺术产业的推动者。为创建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而不懈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省文化厅 · 山东省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       址:
邮       编:
联系电话:
邮       箱:
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274000
0530-552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