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教务教学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院内下载  全网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王进教授国画创作指导交流会
2020-05-07 16:38  

429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特邀王进教授为国画系教师进行国画创作指导交流。

在座谈会上,王进教授对美术与设计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表示赞叹,认为学院在教学环境改善、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规模和教师创作积极性等方面发生很大变化。他与国画教研室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国画创作中的经验、心得和经历。王进老师说到,要把书画是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只要坚持,就会有提高;书画创作要将自己内心想画的东西画出来,表达出来,创作者真情实感的流露才最能打动人;要在搞好教学的同时提升自身业务,自身业务提高了才能搞好教学。

在师生创作交流室,王进教授对寻之义老师所作的长轴山水画,亲自指导和演示,并针对寻老师山水画的熟练把握上作指点,使其对山水画的绘画技法和整体把控上更有方向感。在中国画教研室中,王进教授对刘辉老师所作中国画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王进老师围绕植物与动物、整体构图与局部特写等之间的相互影响,向大家表述了一幅画的色调是画面氛围营造的的重要因素,色彩在营造某种氛围方面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在国画创作交流室,王进教授对老师们的现场创作进行了一一指导。王进教授指出中国艺术追求师法自然,自古皆然,有追求自然的山水画,有融入自然的园艺设计、崇尚自然之乐的花鸟画等,都与中国传统审美相契合的。这种文以载道的传统审美艺术创作本身是一种超越个人功利的审美活动,在创作过程中,创作者应该达到心理了无杂念才能进入物我两忘的最高境界,最终收到“无心偶会,则收点金之功”的理想画面效果。现场,教师们与王进教授互动频繁,王进教授也一一详细解答,让教师们感悟颇深,受益匪浅。

本次创作指导交流会,启发了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们的创作热情和对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追寻和学习,是他们对于中国画的绘画技法、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画的影响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与学习。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省文化厅 · 山东省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       址:
邮       编:
联系电话:
邮       箱:
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274000
0530-552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