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教务教学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院内下载  全网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通知
2023-04-30 10:26  

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是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为更好地推动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加快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推进内容

(一)加快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工作 未进入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的相关二级学院,按照会组织、懂借鉴、抓方法的认证工作思路,对照 2022 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的要求,组织专业教师提前做好专业认证申请准备工作,重点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做好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目标)合理性评价及达成度评价工作。

(二)进一步推动师范类专业公共课课程大纲的修订在前期师范类专业公共课大纲修订的基础上,各公共课所属学院组织相关教师与授课学院对接,进一步制定科学严谨的课程教学大纲,明确课程目标、考核内容、考核标准等,重点做好每学期课程目标达成分析报告撰写工作。

(三)大力推进师范类专业实践环节课程化各师范类专业所属二级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监控,必须做好学生实习实践环节的课程化管理,做好专业认证需要的实践教学大纲及实践课程目标达成分析报告,特别是做好见习、实习、研习、毕业论文、实训等实践环节的课程分析。

(四)进一步推动 UGS 协同育人机制各师范类专业所属二级学院要加强与基地学校的对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推动UGS协同育人机制,实现高校与基础教育双向对接。加强实习过程监控,各相关二级学院应为实习单位提供实习教学大纲、双导师文件,形成以基地教师指导为主,校内教师指导为辅,校内外双导师协同育人模式。大力推行实习学生“一人一档”管理模式,做好基地学校学生实习鉴定表、学生教案、校内外指导教师听评课记录、班主任(见习)日志、学生“践行师德、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课内外活动记录以及学生教学反思总结的整理归档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师范类专业认证院系督导工作充分发挥二级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员等工作职能,加强师范专业认证各环节督导工作,重点做好课堂教学工作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给当事人。督导工作要做好记录,保存好督导工作的过程性材料;被指导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体现改进效果。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相关学院要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推进工作小组。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管理,充分调动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专业教师参与专业认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大政策支持

各相关学院应出台认证工作的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特别是教师激励、经费保障、质量管控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努力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教务处将对相关二级学院推进工作情况加强指导,将专业认证工作成效作为二级学院年度考核、资源配置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广泛宣传动员

各相关二级学院要通过召开动员会、组织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把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意义、方案、举措等向本学院师范专业师生广泛宣传,让师生真正认识到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推进师范类专业工作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更好地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省文化厅 · 山东省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       址:
邮       编:
联系电话:
邮       箱:
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274000
0530-552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