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教务教学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院内下载  全网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疫情期间工作方案
2020-03-03 15:13  

根据学校《(菏院教字【20203号)菏泽学院关于印发《菏泽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菏院教字【20204 )菏泽学院2010-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实施方案》,(菏泽学院教务处【20207)菏泽学院教务处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菏泽学院教务处【20208)菏泽学院关于成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在线教育教学专家组和检验组》等文件要求,按照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延期开学的具体通知精神,本着“到校延期、教学不延期、学习不延期”的工作思路,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学校统一要求,落实学院“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汇总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成立疫情期间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导疫情期间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 李传峰  周  

副组长:  杰  高  

: 徐洪瑞  杜红梅  赫明存  徐晓伟  陈妍言  韩素娟 张海同  全体辅导员

联络员: 徐洪瑞    

二、工作安排.

(一)疫情应对

1、时刻关注教职工及学生动向,及时掌握教职工和学生信息,及时汇总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遇有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和及时上报。

2、开展卫生健康教育。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及时向每一名教职工、学生和家长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提醒学生及家长尽量减少外出探亲和旅游,尽可能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如有不适应及时就诊。教育学生不要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行、户外拓展、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集聚性活动。

3、暂停教学楼开放。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教学楼及展厅,取消各种旅游团组进入教学楼及展厅参观。

4、取消一切艺术交流活动。

(二)教学活动

做好延期开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教育教学主体在学院,主导在教师,关键在学生。

1、准备阶段(2020 2 1 日—2 13 日)

1)成立延期开学的教育教学工作组。

: 李传峰  周  

副组长:  杰  高  

: 徐洪瑞  杜红梅  赫明存  各系主任  专业负责人 教研室主任  

   教育教学工作负责制定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突出网络教学方案内容),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在线授课监督机制,保证教学工作按计划进行。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具体安排。

2)任课教师要提前熟悉在线互动直播课程操作方法,并在211日之前建立在线网课,导入上课学生,并上传网络课件,为网上顺利开课做好充分准备。

  不同类型的课程分别按照以下方式进行:

  a、专业课可按普通网络课程建立网络资源进行网上授课;

  b、理论课按普通网络课程建立网络资源进行网上授课;

  c、风景类写生课教学,学生作业以“窗外”、“光线”、“室内风景”、“现在风景”等主题性写生或临摹经典作品让学生完成教学;

  d、山水写生可做经典临摹和创作来完成教学;

   e、艺术考察课教师可上传地方文化、建筑、风景等网络知识链接,让学生按照教学要求收集素材、组织材料自主学习,完成作业,写出报告。

3)辅导员、班主任于217日前通过微信群、QQ 群对学生做好相关培训,务必使每位学生切实掌握在线学习方法,在平台上找到本学期所有在线授课课程,明确学习内容。

4)教科办主任提前落实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通过美术学院微信群或者QQ群网等渠道,将教学活动安排提前告知相关教师和学生。

5)各系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于212日通过网络教学管理平台对本系前期准备工作及本学期所开课程在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6)教育教学工作组于213日通过网络教学管理平台对学院前期准备工作及本学期所开课程在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2、在线授课阶段(2020 2 17 日至学生返校)

在线教学应在学校原定上课时间(2 17 日)准时开始。

1)任课老师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及本学期工作方案合理安排授课任务,对学生进行网络学习指导、管理,教育教学工作组督促各任课教师按时进行在线直播教学,保证学习效果。

2)各任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像对待传统课堂一样上好网络平台在线直播课程。要在实践中提高现代教学技术,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要把控好各教学环节,做好答疑与辅导工作。要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

3)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微信群、QQ 群等渠道,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服务工作。要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为学生解决学习与生活方面遇到的问题,使学生学习有收获,成长有指导,形成身不在校胜似在校的浓厚学习氛围。学业导师应根据自己包管的学生做好学习及生活的指导,为学生排忧解困,促进学生成长。教科办主任要通过适当途经了解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情况,并及时向单位领导反映,进而改进教学与学习工作。

4)学生要加强自律,做好自我管理工作。学生要根据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做好网络课堂签到工作,自觉积极投身到网络学习中去,高质量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并做好总结反馈。

3、学生返校阶段(学生返校 2 周内)

学生返校后,各位老师要按照工作方案,结合前期教育教学情况,认真做好教学组织及工作总结。

1)在前期在线授课的基础上通过课堂调查、测试等方式方法,摸清学生学习状况,采取适当方式,巩固在线授课效果,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保证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2)在学生复习总结的基础上进行在线学习考试,考试成绩计入本学期课程总成绩。

3)各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都应当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总结。根据工作日志,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形成总结报告。各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总结报告交教学科研办公室备查。

(三)毕业生实习实训工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特提出以下要求:

1、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组。

: 李传峰  周  

副组长:  杰  高  

: 徐洪瑞  杜红梅  赫明存  各系主任  专业负责人 教研室主任  

2、实习实训管理组工作要求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疫情期间停止一切外出实习实训工作,实习实训工作组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实习实训带队人员名单;

2)积极与实习单位对接,协调如何保障延期开学实习实训效果等有关事宜,并及时通知学生及家长;

3)对由于疫情防控导致的实习时间减少等情况,充分利用各级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或其他方式妥善解决;

4)科学完善考核评价方案,充分考虑疫情防控需要,必要时可实行“一事一议”,经学校学术委员会等机构集体研究同意后,对毕业标准中的实习要求等适当调整,消除学生的焦虑情绪;

5)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

6)由任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网络、电话、短信和微信等形式,向实习学生及时推送科学防控疫情的信息,开展健康教育,引导理性认识疫情及防控措施。

(四)毕业生指导工作

1、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学校在年前已经启动了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我们也已经在2019年年底基本完成了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各位指导教师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联系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在系统内进行,指导教师也可以在线指导、修改学生论文,师生线上互动交流。

2、毕业创作指导工作

  疫情期间暂停各种集体毕业创作,指导老师通过电话、微信或者QQ等方式指导学生制订创作方案和创作思路,为疫情过后返校创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五)专升本招生工作

   密切关注省招生考试院及学校招生办公室下发的各类专升本报名及考试通知,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尽量缩小工作范围。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院师生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延期开学教学方案,认真履行职责,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工作秩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023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省文化厅 · 山东省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       址:
邮       编:
联系电话:
邮       箱:
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274000
0530-552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