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教务教学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院内下载  全网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初心映日月,使命沃新花—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纪实(四)
2020-03-03 09:59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应该清楚,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发生以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保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同时坚持停课不停学,广泛发动全院教师以责任之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守好意义深远的“网上课堂”。

   罗晓青老师接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马上进行网络授课的准备工作,学习速课录制,并提前上传,做好第一堂课的万全准备。同时上传视频和图片资料,方便同学查阅古典油画的相关资料。每次上课之前,把对作业的具体要求,和对上次作业的总结发在学习通的通知里,同学们可以根据作业要求进行学习,同学们每天课结束后把作业用微信发给老师,老师分别予以指导。上课过程中,根据需要,进行分组视频讨论,相互交流沟通,经过两周网络课程,学生作业也初见成效,相信等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之际,同学们都能自豪的说:在不平凡的2020年的春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严建国老师根据实际情况结合院系对课题的要求,将《造型基础-2》网上授课设计为“临摹大师素描”“镜观写生”“自拍写生”三个环节,使技法传承,实训性,艺术性相辅相成。运用手机学习通,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向学生发布课题章节内容和PPT图片、视频等多维的课题感受,运用作业发布作业要求和对学生作业进行评价,运用讨论、微信文本和图片探讨交流课题话题、答疑解惑和具体指导学生作业,秒签到的速度,交流快捷且相互激发灵感确保了教学质量。

刁国强老师主要利用腾讯课堂直播方式和微信交流等方式完成授课任务。通过超星学习系统及时逐人批改回馈意见。平时大家积极通过微信平台和超星教学平台及时沟通交流绘画中遇到的困难,解决各种难题。刁老师谈到“感觉最深的有两点,一是第一次接触网络直播,从各种技术操作到课件制作等等,切实提高了这一方面的技能;二是由于美术学专业主要是需要同学们现场绘画实践为主,线上教学缺乏面对面的教授,增加了教学难度,更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进行一对一辅导。相信教师和同学们共同积极参与课程教学中,完全能够完成教学任务,并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杨丽梅是美术学专业的老师,开学同时担任了《外国美术史》《文化艺术市场》和《材料试验与实践》三门课程。面对网络教学的需求,努力学习各种网络教学软件并认真备课,精心准备上课资源。课程教学采用超星学习通和微信等多种教学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每次上课前要求学生签到,提前把课程里面的重点和难点发给学生,上课过程注重与学生的互动,积极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课后利用超星平台进行作业打卡,同时结合微信群交流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解决。

王彤云老师同时教授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景观方向)的《计算机辅助设计III》和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景观方向1.2班)的《城市广场设计》两门课程,为避免两门课程的辅导和解答学生问题的时间冲突,采用以课程表授课时间一致的时间安排,进行网上授课。每次课的前一天都会将课程安排及作业要求发到QQ群及超星通知中,以免学生们漏查漏看。同时通过超星,钉钉进行签到,确保每一位学生更好的学习,做好学习的督促。《计算机辅助设计III》为软件课程,教学中上传课程案例视频,以便学生更好的根据视频进行每一步的操作,并通过作业,跟踪学生的学生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利用钉钉直播对学生作业进行点评,让学生对已学习的要点进行加深巩固。《城市广场设计》课程在开课前与高威老师通过电话多次商讨课程的讲授与安排,要求学生通过所讲授的城市广场设计相关的知识,以菏泽火车站站前广场为设计场地,结合菏泽本土文化进行设计。从设计方案阶段入手,对每一位同学的方案通过QQ逐一辅导,指出其不足之处,解决学生在每个环节遇到的问题。

美术系刘辉老师本学期第一个月担任《电子商务产品展示设计》和《国画》两门课程。分别在学习通里详细建设了两门课程,并先后上传了30多节录播课程视频,同时利用微信群进行随时的辅导和答疑。为了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学习通平台的每一节视频课后面都设置了根据课程内容的测验题组,通过答题效果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针对学生学习时间较为充裕特点,在资料分享功能里面上传了大量与课程相关的辅导内容。每次的作业提交会第一时间录制作业讲评并及时上传。每次学生提交的作业做好作业统计和阶段性评分,反馈给学生以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

    每一门课程的精心设计只为网络另一端的“你”能更加清楚了解每一个知识点的构成,从网络授课的门外汉到直播课程的达人,每一位美院老师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认真践行教师使命,为疫情防控战役做出自己的贡献。向在一线奋战的白衣天使致敬,也向为停课不停学做出巨大努力的人民教师致敬!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省文化厅 · 山东省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       址:
邮       编:
联系电话:
邮       箱:
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274000
0530-552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