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教务教学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院内下载  全网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初心映日月,使命沃新花—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纪实(三)
2020-03-01 09:3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的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在这场战役中,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党中央和国家、省市政府的疫情防控举措,根据学校要求积极组织我院教师开展“网上授课”,坚持停课不停学,绝不因为疫情耽误教学活动。

   设计系化东老师担任产品设计、视觉传达专业的《电脑辅助设计一》课程,同时担任艺术设计专业的《数码摄影》课程。在网上授课中,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参与度,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每一节课。因为线上课毕竟不同于线下课,网上授课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在与学生共同努力与尝试下,解决了一个又个难题,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是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大的队伍!

    赵志旺老师讲授的课程是古典油画,主要以临摹大师的作品为主,学习古典油画技法。在上课以前,赵老师提前十天左右的时间让学生在网上购置了上课必用的材料,在线上课堂上一边讲解技法要求,一边播放提早录制的古典绘画讲课的视频和整个的古典绘画的过程。通过批阅作业,收集学生出现的问题,通过腾讯视频进行直播讲解,让学生能够及时解决问题,真正学到知识。

    美术系教师侯卫国本学期担任《材料实验与实践二》《色彩表现二》《素描写生与创作》几门课程,针对现在疫情时期的特殊情况和课程实验操作的特殊性,侯卫国老师提前通过视频开始录制课程,用视频和课件演示的方式实际演示了课程制作的各个环节,通过学习通、微信、钉钉等多个学习通讯软件的协作,争取使每个学生都能直观学习到课程内容的精髓,发起手势打卡,作业设定,课后反馈等多个环节保证课程教学的效果保障。

    设计系刘进老师担任的是电子商务产品展示课程,针对线上教学学生学习效果不好把控的问题,刘老师在超星尔雅的视频学习前发放问题任务,带着问题探究学习。同时把学生网上学习效果与学生获得的课程成绩密切挂钩,建立考核目标。此外,利用超星讨论使学生视野扩展、质疑增多、分辨提升,最后通过统计页面,掌握学生学习进度,督促提醒学生学习,随堂作业与大作业及时点评,反馈信息,帮助学生进步。

        美术系寻之义老师所带课程为专业技法课,单纯的直播满足不了绘画技法的表现,因此只能将现有的学生按小组划分,分组后对每位同学进行视频专业辅导讲解,通过直播示范和互动使学生真正领悟技法要求。

          环境设计专业李盈光老师所担任的《计算机辅助III》和《住宅建筑设计》是两门现场操作性很强的课程。由于《计算机辅助III》,涉及到很多的命令和步骤,即使面授学生也很容易跟不上。因此在每节网络课开课之前,提前录好视频,以便学生可以反复观看。对于重点章节,将每一个命令和操作步骤,提前用word总结好,并采用文字,截图+标注的方式展示给学生,加上在线疑问解答。确保学生跟得上,弄明白。而《住宅建筑设计课》,则采用手绘作业+填空题的形式,确保学生手头功夫和国家设计规范,以及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

        在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在总书记的亲自部署指挥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到了战役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听,花苞正在积蓄力量。看,柳梢已然抽出了新绿。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在春天再见。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省文化厅 · 山东省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       址:
邮       编:
联系电话:
邮       箱:
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274000
0530-552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