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教务教学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院内下载  全网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初心映日月,使命沃新花—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纪实(二)
2020-02-29 09:13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华儿女千人同心,得千人之力。各行各业的人们因为同一个目标奋战在战“疫”一线。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接到学校网上授课的通知后,积极准备,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发挥聪明才智,攻坚克难,讲出了一堂堂优秀的网课。

 赫明存老师是产品设计专业教师,开学初期同时教授《立体构成》、《图案设计》、《命题设计》三门课,课程多、任务重,家里还有两个上初中的孩子,都要上网课,电脑、手机不够用,只能和孩子们挤时间。课程教学采取超星和微信、QQ结合,尽量完善教学资源,随时和同学交流沟通,及时解答学生问题和批改作业、保障疫情期间教学的正常进行。同时赫老师还要负责学院的教务工作,保障学院的教务工作顺利开展,既要传达学校教务通知,协调老师调停课,也要处理学生的课业问题,真正做到了教学、教务两不误。

    赵亮老师主要承担《美学原理》的教学工作,美学原理涉及哲学、艺术学、心理学、伦理学等,各学科相互交叉,教学难度比较大。针对学生在家教材不在身边的的现状,赵老师每次上课前事将教材电子版标出重难点,发给学生提前预习。为防止超星平台不稳定及无法预知的网络问题,每节课都会提前录好上课视频同时上传超星平台及qq班级群。为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上课时间设立多个环节的抢答活动、课后利用超星平台进行作业打卡,及时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掌握情况,以便于下次上课时及时调整上课策略。

     李洁老师主要讲授《造型基础二》《中外艺术鉴赏》《艺术教育》课程,由于大部分时间要照看小孩,所以线上课程大多部分选择了微信群、学习通以及WPS录课的形式来完成。对于专业课《造型基础二》,首先课程开始前一周让学生们做好画材的准备,课前在学习通上传了素描头像相关视频和课件让同学们预习,然后每节课以微信群、学习通作业通知的形式发送要画的头像照片,在规定时间内上交作业到学习通或以信息的形式,一一评阅,标记问题、提出修改方向,让学生及时修改,把优秀作业发到微信群让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对于艺术鉴赏课,同时也通过课前签到,观看我录制的课程以及相关视频来进行授课,与学生即时互动,有问必答,耐心讲解,及时关注学生学习动态。

担任《工业设计史》、《制图基础》、《立体构成》、《效果图表现》、《电脑辅助设计(三)》的刘莹老师,课程多且多门课同时开课,时间紧,备课任务巨大。了解到学生的网络情况后,把学习模式设置为:首先,提前将录制速课上传到学习通平台,尽可能还原课堂讲授场景,让学生能够在自己网络允许的情况下自主学习。其次,每个章节里都设置有在线测试,学生和老师都能第一时间了解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然后,直播上课时通过提前签到、直播平台互动、在线答疑等形式,保持在线学习的有效性。最后,布置课后作业,一对一进行作业点评,让学生真正的掌握和内化知识。

    书法学专业的杨刚亮老师在钉钉进行了2018级行书技法(一)和2019级书法与篆刻的网络授课。杨老师将理论与实操分开操作,首先进行书法理论视频讲解,了解课题涵义,充分认识书体的演变和发展。其次,课间播放录制的书法技法小视频,有利于学生反复观看,熟练掌握书写技巧。为加强个性培养和针对性辅导,课下精心批改作业,及时私信反馈。

 

    捧着一颗心来,不到半根草去。不管是在教室里,还是在网络中,我们的老师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让每一个学生学到知识。所谓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在家上课的同学们,居家战“疫”,你有没有认真学习呢?相信大家一定在学习的道路上奋斗呢吧!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省文化厅 · 山东省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       址:
邮       编:
联系电话:
邮       箱:
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274000
0530-5525727